圖文無關

本文轉載自巴哈姆特-mabinogi哈啦版精華區 s755329 (冷森)所發表的文章
在此分享,希望各位朋友都能共勉之,建立一個愉快的工會環境。


前言

 每個公會都各有一本難念的經,會打這篇文的動機是近來在遊戲上的友人常常對於公會的處理頗為頭痛,且在巴板看到有人詢問進入公會後該注意的禮儀事項,故心血來潮決定打此篇文供各位參考。

 --

 工會性質

 首先,當你入會前你得先考量你所要的是什麼。

  是紀律分明、階級制度的鐵血工會。
抑或是現實志趣、技能同好的性質公會?
  或是腐男腐女、腐氣最高的糟糕公會?

 不管你是想要哪種的,都必須先確定這公會的走向是不是你所追求的地方。

 假如你入到了個 音樂性質走向的公會,且剛好你五音不全,完全不懂得自己的會員在講些什麼,那待久了難免乏味無趣。

 或許是你只是個單純的生活系,但卻來到了戰鬥至上、天天除了組團打怪外沒其他好事做的戰鬥公會那也會是很枯燥乏味的。

 所以,在你要入會前,看你是否先和該公會的會長談談公會裡面的性質與風氣走向是為何,能的話可以先和會長談說是否能先入個一星期,看看和會員的互動如何後再考慮去留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

 公會相處模式

 現在,我們就來切入重點吧,關於公會相處的模式有分兩種,一種是管理階層,另一種則是普通會員。


 普通會員又可分成種,新手前、中期的老會員從別的公會跳來的玩家曾經玩過一段日子而最近才跑回來的會員。在這,我會依序地解釋每種普通會員的所常犯的毛病。大家可看看自己是屬於哪種類型的玩家來做參考。


 新手→同學、朋友邀來一起玩順便加入公會、抑或是剛好有興趣接觸,碰巧路邊看到了個公會就順手入了。

 大家所討厭的新手類型:
 1、只求幫助、僅會伸手要錢要東西,從沒想過靠自己。
 2、有問題只會不停的問,從沒想過在網路資料庫、雜誌上找尋相關的知識,把會員 的熱心當做隨便。
 
 大家所喜歡的新手類型:
 1、彬彬有禮,上下線問安,『請、謝謝、對不起』常掛嘴邊,禮貌擺第一。
 2、如在遊戲的進行上有困難,第一步則會立即找尋遊戲論壇的精華區或翻閱遊戲雜 誌來找尋相關知識,無解時才會請求會員幫助。

 對於新手該如何快速地融入公會的方法,第一步就是當每個會員在會頻上線/下線打招呼時,能夠主動地問安。

 由於你才剛入會,固然對每個會員的個性都不熟,當然也不能快速地在會頻上聊起來。唯一能增加你會頻曝光率的機會就只有在這個時候了。主動問候除了能夠讓會員了解你這新會員的存在,比較喜歡聊天的會員說不定會更進一步地在會頻提到

如..『哦?有新會員耶,你好你好^^』
  『哇..看這新來的ID是蘿莉一枚吧A_A,你好哦 (擦口水』。

 這樣一來,也可以藉這樣的對話來向『所有的成員』介紹自己的存在,且也在禮貌上,在旁人的眼裡的印象分數也大大的提升哦。

 ok,當大家慢慢了解你的存在後,就可以更進一步了。那就是普通的閒話家常。

 當然才剛玩遊戲沒多久,有許多遊戲上的『術語』聽不懂那也在所難免,你可以先挑些比較平常、現實化的來下手,譬如『唉,這技能好難練哦』、 『OTZ||,又得換裝備了』這一類的就可以適當地切入或慰問,或者是比較偏向關於現實面的對話,譬如說『今天好衰,不小心跌倒ˊˋ』、『我考上了某某學 校耶!』、『高雄哪邊有比較大的籃球場啊~~~?』。像這種現實上的也可以藉機來安慰、解答,在這些現實上的交流也可以促進彼此間的友情與更進一步地了解 該會員的背景。另外關於術語這方面的難題,你可以先將這些術語用記事本一個個記起來,然後再到論壇打關鍵字搜尋來查詢這些字眼的意思。以後別人在說什麼, 你也可聽得懂嘍。

 久而久之,當每個會員你都用以上的方法來增加你的友誼等級,這樣一來你就是這公會裡人見人愛的小新手啦 ^^b

 --

 前、中會員的老會員→從公會開創就已經在公會的元老,抑或是入會已有一段時日的都算在內。

 大家所討厭的老會員類型:

 1、以元老自居,常因此向其他較晚自己進來的新會員擺出老大哥、老大姐的態度。
 2、由於討厭某位會員,故常常在會頻針鋒相對,拼個你死我活,導致會頻氣氛變  差。

 大家所喜歡的老會員類型:

 1、謙虛,有禮貌,熱心助人不搞小團體。
 2、喜愛聊天,了解各個會員的現實與遊戲上的背景與狀態。

 正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也有可能就是八字不合,你就是不喜歡她那樣的個性,所以就會導致會員之間的摩擦與爭吵。

 在這裡,我想先給各位老會員一個心理建設。公會是屬於一個團體,一個team。大家花時間、花錢上來享受遊戲、享受樂趣,但是假使因為你跟與某人在會頻 上的爭吵導致所有在線上看到會頻的會員是否也會變差呢?那是不是也在無心的狀態下影響了其他會員玩遊戲的心情了?所以,當你要發作時,還請先多少考慮一下 旁人的心情吧。

 但,不說並不代表要大家不重視這件事情,假使是該公會會員在品性上有問題,你能先嘗試著與他溝通看看,並試著達成共識,但再試著溝通的時候,也麻煩注意到『文字』上的用字不要讓人感覺太情緒化,以避免溝通上的結果反而越弄越糟。

 舉個例子來說吧。

 譬如某公會的會員A人還算不錯,但由於家境不錯,所以常常會向大家分享她的家境。舉例來說常在會頻上說他今天又花了幾萬塊買了台電腦、又買了輛法拉利,真爽!、請個菲傭又不用多少錢,應該每個家庭都會有一、兩個吧=3=? 。

 假使你對他用字的語氣是:『幹!有錢了不起喔!你他媽只會炫燿就沒什麼事好幹了嗎?』、『能不能麻煩你,請你不要再炫燿你家多有錢多有錢好了嗎?大家都不想聽你炫燿。』等等之類的,你想會員A的感受如何?他有可能也會理性地對待你嗎?

 但是今天假如換個方式來看,我們用比較和緩的語氣,譬如『會員A,不好意思,我能了解你是基於分享的心情來向我們表達自己的家境有多富裕,但是並不是每 個人都和你一樣有著富裕的生活,有些人家境只是小康、也有人甚至連每天的三餐補給都有問題,或許分享個一次兩次還算可以,但頻率假如太高的話很容易遭人忌 妒,且認為你只是想炫燿而已。 希望這樣的舉動你可以稍微自制點,多少將心比心一下吧^^"』

 看看,用哪個語氣回應的話,會員A比較能接受而自我反省呢?

 情緒化字眼並不能讓事情變得更順利,只會變得更糟而已,還煩請各位留意。

 假使你不好意思向當事人說的話可以先向會長、副會長反應關於你和某位會員的一些摩擦以及不滿他的地方,看會長、副會長能不能當個和事佬來幫忙解決此糾紛。

 公會上最忌諱的就是,因為某會員與某會員關係不好,導致大家在找團與會頻聊天的時候都必須戰戰兢兢,深怕引起戰火導致又吵了起來,尤其是大工會也最容易引起這樣的事情發生,假如針鋒相對的人變多,那就不是一個公會了,而是必須爾虞我詐、互相猜忌的『社會』了。

 假如,你與他溝通過了,但仍然不了了之,你討厭的會員仍然沒辦法改掉他的習慣,這時候你固然就會想到是否要退會。在這裡我可以給你個意見。請你先把公會 裡面你所喜歡的人與他做個天秤。 評量一下你退會後你所會損失的朋友有哪些、你所會得到的自由又有哪些後,再來評估你是否要退會。假如你兩邊都難分難捨的話,建議你先試著把該會員當作空氣 般不予理會,久而久之,自然就水火不侵了。

 --

 從別的公會跳來的玩家→同左邊的解釋 (啥?


 大家所討厭的這類型玩家有:

 1、時常把以前所在的公會與現在的公會做比較。
 2、無法入境隨俗,且常將在其他在公會的壞習慣帶到現在的公會上造成其他人的反感。

 大家所喜歡的這類型玩家有:

 1、人很好相處,入會後會察言觀色,了解這個公會的走向與尺度後才會更進一步地敞開心胸。


 基本上來說,會員們最怕從其他公會跳來的玩家陋習就是『愛比較』,譬如常常在公會上說:『唉..這裡的人情味好淡,說話都沒人理,我在以前那個公會就好多哩』
、『...你們技能都好低喔..我以前在那裡的公會都是達人、魔人...』等等之類的。

 假如會員們聽到了你這些話一定會想,奇怪了...以前公會那麼好,那你回去那個公會不就好了?但你一定是會有理由說因為某某事故才來這邊的。

 但,今天不管你是從哪個公會進來新的公會,每個公會都有每個公會的走向與風格,或許A公會的人才濟濟,但不喜歡聊天、但B公會的人雖然技能方面不強,但在會頻氣氛上卻活像是個大型聊天室,你才剛送出文字不久沒幾秒就被洗掉了,還必須開聊天框拉回去看。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假如你不喜歡這個公會也請不要在會頻上表達出來影響大家的心情,既然你認為這裡不是你的歸所,也可以私下和會長反應適應不良,要求退會。
 好聚好散,退了會後仍是朋友不是更好嗎?

--

 曾經玩過一段日子而最近才跑回來的會員→譬如原本創會後那段日子有在玩,但熱情減退故停完一段時日,而由於改版的關係則想試著回來玩玩看、因為課業、工作忙碌而沒玩一段時間直到最近才有時間回來玩等等之類的都算。


 大家所討厭的這類型玩家有:

 1、已元老自居,常因此向其他較晚自己進來的新會員擺出老大哥、老大姐的態度。
 2、無法適應現在的公會,常常在公會上怨嘆現在的風氣不如以往。

 大家所喜歡的這類的玩家類型:

 1、謙沖有禮,關於這一段的空窗期不以為意,仍能繼續吸取相關的知識以彌補空窗  所忽略的知識。
 

 有得時候,公會的風氣也會因為一些時勢的影響導致變換公會走道,譬如公會合併、在寒暑期人潮時加入太多新人、會長與副會長更動人事等等都會造成整個公會 的走向改調。所以也常常因為這樣,導致有些玩家回爐時,發現自己的公會以不如從前,而深感怨嘆。 但並不是大多數的公會都是這樣,也是有小部分的公會由於收人上已停止所以並未改變公會風格。

 我想這並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景色依舊;人事已非。』雖然公會名稱仍然一樣,但裡頭所成長、所變動的也並非你能夠猜測的。而一昧地在會頻怨嘆並不能解決事情反而只會讓公會會員對你一而再、再而三的抱怨而產生反感。與其這樣,倒不如思考你去留的問題。

 先待個幾天觀察並詢問人事的變動,問問看以前的朋友是否還有留在公會或者轉到哪些地方去了,然後再看看好友名單上是否還有朋友還有在玩的。

 假如人事變動不多的話,建議可以用以我上面新手的敘述來重新認識這個公會會比較有feeling哦!

 或者公會的人你已經有八成的人都不認識,且也沒有另你值得留念的朋友的話,建議還是退會,找個新公會重新開始吧 :)

 --

 管理階層

 管理階層→顧名思義就是幹部,會長、副會長之類的。較大的公會甚至有細分為財務、戰鬥指導等等的幹部。

 當管理階層所必要的條件要有:

 1、上線時間長,愛聊天。
 2、對於每個會員都有一定的認識。
 3、能夠排解會員紛爭當和事佬。
 4、促進會員氣氛提升。
 5、EQ高,懂得做自我情緒管理。
 6、盡量別搞階級制度。 


 
 一個公會的好壞成敗,有幾乎一半以上都是關係到會長的策略與經營,由於篇幅有限(?),故只挑這六點來做解說。

  1、上線時間長,愛聊天。

 群龍無首,假如頭頭因為現實過於忙碌,而導致玩遊戲的時間不多,那有許多事宜需要『即時處理』處理的話那就很難去配合。譬如某公會會長由於長期在外出 差,出現頻率大概是每週的週末出現一、兩次,且上的時段都不高,那假使在會長不在的這段期間,會員假如發生了爭吵導致公會氣氛變差,會長沒有即時的處理的 話,那就很容易造成公會上出現破窗,而無法挽回的地步。

 且會長長時間不在線上的話,公會向心力也沒辦法凝聚,甚至也會有人認為既然連會長都不常上了,那待在公會也沒什麼意義之類的而萌生退會的念頭。

 所以,儘管你符合擔任重要幹部的心態與能力,但上線時間不多的話,仍然不能算是個好會長哦。既然這樣,不如讓公會裡有時間、有能力的來擔當豈不是更好?

 2、對於每個會員都有一定的認識。

 以我自己的公會來談好了,從我接任會長到現在,每個會員要入會前我都會和他在密頻、好友上聊一下,初步地認識該玩家的背景與履歷,看他的心態與理念是否與我的公會風格有所出入或排斥,並將公會的細小規定與注意事項解說後,再以他的談吐和回應來考量是否讓他入會。

 今天你假使不認識這位玩家,就點選『同意』讓他進來的話,好一點是個優質會員那就沒什麼大礙,但假使該位會員太白目、常引起遊戲紛爭導致公會名聲變差、個性上與其他會員不合等等,那我在這想請教一下,這矛頭最後則會指向誰呢?

 一粒老鼠屎壞了整鍋粥,這也是為何早期所開創的老公會到現在都變成『會員推薦制』、『已不收人』等等的關係,因為新人收到怕了。假如又因他品行不佳而遭 踢除後,該玩家不爽,將退除公會的理由『誇張化』的話,譬如『會長只是看我不爽就把我踢了,我哪知道他在想什麼』、『他一口氣踢了三十幾人,順便也把我踢 了。(實際上只有踢1x位的幽靈人口』,或者開隊伍頻道毀謗該公會的不良行為等等在下都有曾在其他公會看到這類收新手後續所常見的問題發生。所以才會導致 有些公會會排斥新人的緣故。

 所以在收人上面,我想也不差那幾十分鐘來面談一個人吧?畢竟這幾十分中說嚴重點可是關係到整個公會的和諧與維護呢,還望各位公會長務必醒思這個問題。

 3、能夠排解會員紛爭當和事佬。

 當公會長的必須條件也必須要有熱心,能夠主動地去排解會員的糾紛,並當個吐水桶讓會員們談心事也是公會長應當做的事。

 假使你對排解會員紛爭一點都提不起勁覺得麻煩的話,那該會員不經意、無精打采地在會頻上散發出的心冷情緒也是會影響會頻氣氛與整個公會的。久而久之公會的培養固然就會不好,所以在這方面也是會長所該做的條件之一。

 4、促進會員氣氛提升。

 這點就必須要花時間與行動以及其他會員的配合才可以提升的。

 當會長的必須留意潛水伕,並進而了解他最近潛水的緣故為何,假使是剛入會比較怕羞的話,會長可以直接在會頻點名他的名字並向他聊些關於新人的背景與適應相關,讓其他會員能夠初步地認識該位新成員,也可讓新人能夠盡快地融入公會。

 也可以舉辦遊戲的活動或網聚,讓彼此的向心與凝聚力能夠更深。可憐一點就會長帶頭耍酣,然後天天讓會員來看笑話

 5、EQ高,懂得做自我情緒管理。

 EQ高的意思是,不要在會員面前太過情緒化。

 你或許會認為說,沒辦法啊!我個性本來就是這樣、我在我家公會顯露我的真性情不作做不行嗎?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假如連會長都沒辦法以身作則的話,那會員會不會也有樣學樣?會員們會不會質疑會長的評斷能力會因情緒化而受影響?這些種種都會讓會員們對你的能力認可大打折扣,所以在情緒化前還請三思,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

 能者多勞、能力越大所背負的責任就越重,相對的所受到的輿論也是成正比的。

 當你做出一個策略或要執行事務時,難免會受到有人反對或反感而向你溝通、反應。儘管你做的策略是大多數人都認可的,你也認為你自己所做的理念是正確的,但仍然會有人反對。也因此公會長傷透了腦筋,畢竟盡可能的話,當然是做到全數都贊同的策略才是最好。

 但,一種米養百樣人,每種人的思考方式與角度都不同,故難免就會出現眾多贊成與反對的意見,這是很正常的,並不是你想的不夠周到。我週遭的朋友幹會長的也常常因為一小部分會員認為他做得不好而大肆批評來找我吐苦水。所以在這方面仍屬正常現象,還請各位會長無須擔憂。

 假使你不太確定某項策略的實施效果,建議可以在公會系統中的投票案,讓各位公會朋友來決定哪些策略最適合他們未來的走向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6、盡量別搞階級制度。

 就是在喊稱謂時,不用在名字後面加個會長或大大。

 為什麼要這樣說呢?

 階級制度分明是不錯,但相對地也容易產生管理階層與普通會員中無形的隔閡,大家都是遊戲同好,且玩遊戲當然是從中取得樂趣,且能夠暫時從遊戲中忘卻在現 實遊戲上所帶來的壓力的緣故才有緣在一塊的,假使就連公會裡頭也要分誰是學長誰是學弟、誰是階級高的誰是階級低的、看到長官要問好諸如此類的階級制度化的 話,那個人認為就已經失去了網路遊戲所能夠帶來的樂趣了。

 PS:當然,也是有人喜好階級志趣的,每人的志向不同,故營造公會的氣氛當然也會因公會的個性來做調整。此為個人的見解並不代表其他人也是雷同,如有冒犯之處還請見諒。


 --

 所有人在公會上常犯的錯誤

1、玩笑開太過火。
2、不曉得對方個性,便大肆其談,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超越了對方尺度而產生反感。
3、出團時,由於事先沒說好規矩導致後續的不愉快。
4、不懂得察言觀色。
5、太過自High。


 1、玩笑開太過火。

 這是許多玩家都曾犯過的毛病,因為彼此太過熟稔,導致在開玩笑的時候太超過,以致讓對方產生不耐與反感。
 
 除非你很了解他,不然個人建議還是點到為止就好。

 2、不曉得對方個性,便大肆其談,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超越了對方尺度而產生反感。
 這類的比較常發生在新會員身上。 有時候新會員一進來就熟個二五八萬,到處裝熟,甚至亂開玩笑(尤其黃色笑話、影射對方隱私等等最為忌諱)。導致才進來沒多久就遭許多會員的反感,賠了夫人 又折兵,豈不冤枉?當然也有舊會員主動向新會員問好,但一口氣就問一堆過於隱私的問題,譬如性別、年齡等等,更誇張的則是電話、住址在入會當天就要了。

 所以,就如標題所言,等到你認為已摸清了他的個性與尺度後,再慢慢地深入來談論較為隱私的事情會比較不容易受到反彈哦。

 3、出團時,由於事先沒說好規矩導致後續的不愉快

 出團前,譬如打高級地城,寶物的分錢問題沒事先談清楚也很容易造成會員上的糾紛。由於馬開放的緣故也造成了一些打地城的窘境出來,譬如今天大家公會一行人去打賽高,團裡有強有弱,生產系也摻雜其中。

 結果開打後問題就發生了,強的人開馬來打,一開箱後怪物出來,迅速殺光以後,有馬的人就直接拿KEY往前衝繼續打下一間,完全不等其他公會朋友入房間後再開,其他沒馬的則就只能慢慢的跑步跟上。

 我想這時生產系或沒馬的玩家心裡大概都在想:『我是來參與「跑步online」的...還是單純來觀光房間佈景的嗎...?』

 在這裡我想請開團的朋友們在徵團時,恐得先向其他會員提到,此團徵人的性質在賺錢,所以會打得比較快、或者是單純參與同樂性質,要求不是快速秒怪、而是增加彼此會員間的友情等等,在這方面還得請各位團員們互相將心比心一下就能體會彼此感受了: )

 4、不懂得察言觀色。

 簡單來說就是,在觀察別人的用字時,要仔細看對方的心情起伏為何。 不要人家明顯心情都不好了,你還在那開玩笑、耍寶引爆地雷,導致他心情更不好,以致於他對你的友情評價降低,那就很不好了。

 5、太過自High。 

 什麼是自high呢? 自High的意思一直在說些別人聽不懂的冷笑話或太過地自娛娛人,自認為很kuso惡搞的東西但從對方來看卻只是很無聊的產物。抑或者說完話後面還會加個 謎之音: 等等之類的,大家認為有趣的話那倒是還好,但說了以後所有人的反應都是三條線+烏鴉飛過,會頻無一人回應時,你就得自行反省是否太自High過 頭了所以遭到會員的反感。
 


 --

 結論

 說了那麼多,其實不外乎三點,『禮貌』、『客觀性』、『察言觀色』,只要能做到這三點,基本上在公會的相處下就已經拿到合格的成績了,公會的相處同時也可以幫助自己在人際關係上的磨練,藉由彼此砥礪與溝通也可助於提升自我情緒的管理哦。
 
 
 曾經有人問我:『公會的哪方面是你最為憧憬與追求的呢?』

 我是這樣回答他的:『用我獨特的熱情,以及喜愛這公會的心,來營造出嬉戲而無壓力的夢想公會。』


 還望各位會長與會員們共勉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c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